叫豆果如何

我赌你的枪里没有子弹!

【狄芳】残月(下)

---------接上文----------


次日一大早,李元芳率领十万大军浩浩荡荡的出发了,拜别了城上的武皇和城下的狄公,头也不回的出发了,狄仁杰

强忍着即将涌出的泪水,缓缓的摆着手,李元芳的背影越来越远,那个一夜间苍老了许多的胖胖的身形也越来越远.....


“元帅,您还好吧?”

说话的是先锋将军龙陵,20多岁的年纪,当初从军时17岁,被一群年长的将士欺负,是李元芳帮他解了围,后来一直

跟在李元芳身边,李元芳见后生可畏,将许多本领教给了他,如今在军中颇有威望,因为八大军头留下来保护狄仁杰,

因此龙陵说什么也要跟在李元芳身边。


李元芳转过头,勉强挤出一个难看的笑容,“哦,我没事,告诉大军加快进度,前方战事吃紧,十日之内务必赶赴凉州”。

龙陵点点头,骑马转身离开。


夜晚,大军宿营在一处山沟里,雨持续下了一整天,李元芳刚看了前方传来的战事情况,并安排了一些部署,此时正

站在账外,龙陵大老远走过来见他一直向天上张望,忍不住好奇“元帅,您看什么呢?”

李元芳听出事龙陵,并没有回头看他,而是继续寻找,龙陵也抬起头看了一会儿,就听得李元芳突然开口“龙陵啊!

你今晚看见月亮了吗?”

龙陵笑了“元帅,您开什么玩笑,这雨都下了一整天了,阴阴沉沉的,哪里能看见月亮啊!”

李元芳笑了“大人说的果然没错!”

龙陵好奇“大人?....元帅,您是不是想打人了?”

李元芳扭过头看了一眼龙陵,初见还是个小毛孩,一转眼个头已经长到和自己的鼻子一样高了,“进来吧!”

龙陵跟着李元芳进了帐篷,一股暖意瞬间将全身包裹。


李元芳走到火盆前伸出手“过来暖暖吧!”

龙陵拱手“卑职不敢!”

李元芳有一瞬间恍惚,很快恢复原状“卑职不敢?龙陵啊!你什么时候跟在我身边的?”

龙陵不知道李元芳为什么突然这么问,只好如实回答“18岁,那个时候我已经从军一年了,但在军营里还算个新兵,

大家都欺负我,军头总是拿我的名字吓唬我,说我本身姓龙就是一种错,只有天子才可以配得上龙字,所以我总是

活的战战兢兢的,不知道哪一步行差踏错就会丢了脑袋。我还记得那天很热,他们故意把军枪插到很高的树上让我

爬上去拿,我做不到,他们就打我,后来我从树上摔下来,一群人围着我笑,人群中突然传出一声‘李将军来了’,

大伙都急忙散开,我从他们的反应就知道肯定来了大官,不会是真的查我的名字要我的命吧,我很努力的想从地上

爬起来离开,但是浑身痛的走不了,紧接着就看到您走了过来........”


李元芳跟着龙陵的话一起回到了那天的记忆,“所以你那天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‘李将军,我错了,求求您别杀我’”

龙陵不好意思的挠挠头“李将军,您少说了一句,后边还有‘我家中还有老娘等着我呢,我还不能死。’”

李元芳轻轻笑了,随即点头表示没错,龙陵继续讲道“其实我说那些话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活,因为我看到您的

穿着肯定官比我们军头大多了,我们军头天天都欺负我,那您还不得上来就杀了我呀?”

李元芳皱了皱眉,龙陵拽了一下他的胳膊“元帅,您别急,您先听我说。我本来是那么想的,但是您第一时间找军医帮我

治伤,了解了事情经过后,还当中惩罚了那些戏弄我的人......后来我才知道,您那个时候刚刚当上千牛卫的中郎将,而

我们军头是大将军亲属,您救了我,就是得罪了大将军,其实您本来犯不着为了我那么做的........”


李元芳绕过火盆坐到军椅上,缓缓开口“是啊,那个时候我只是刚刚被封了千牛卫中郎将,大人让我行事切不可鲁莽,

但是正好遇见了你的事,后来大将军要找我兴师问罪,你知道吗龙陵,他们本来都去了军中.......”


“我知道我知道,那个时候我的伤刚好,大将军带了一群人要来绑您,我都吓死了,不知道怎么办才好,您当时说什么

一人做事一人当,惩罚军头他们的人是您,与其他人无关,然后大将军把您绑在凳子上要打军杖,我在旁边跪下来求他,

可是他就是不松口,就在您被打了十几军杖的时候,张环将军他们带着狄大人来了,后来大将军知道您是狄大人的人,这才

放过您了.....”

李元芳听着龙陵的话突然笑了“你还好意思说,你都不知道我回去被大人骂了多久,还罚我一个月不能出门,不能练武,

整整写了一个月的字。”


龙陵也笑了“那就对不住了哈哈......哎,想想我后来听说了您和狄大人的关系,羡慕的不得了,那时候我就想,李将军您

重情重义,视兄弟如手足,为了不认识的我宁愿得罪大将军,还挨了军杖,要是我能一直跟在您的身边就好了。”


“所以你后来就跑去找我了?”

“那当然了!只要能跟在您身边,让我做什么都行。”

李元芳看着龙陵,宠溺的笑了“你知道我为什么当初要了你吗?”

龙陵僵了一下,随即摇了摇头......

李元芳盯着龙陵的眼睛“龙陵啊,其实我和你一样,只不过我家里没有什么亲人,我13岁的时候,凉州战乱,父母兄弟

都被贼人杀死了,是师傅救了我,他也是军头,他对我很好,教我习武打仗,后来师傅也死在了敌人的刀下,我记得他曾经

对我说,要想不被人欺负,自己首先要强大,于是我不停地练功习武,每次有危险任务我总是冲在第一个,18岁的时候

我做了游击将军,士兵们都很信任我,我们打了很多厉害的战役,在凉州军中有了不小的名气。两年后,我们接到了护送

使团的任务,大家都很开心,可是谁也没想到.........”李元芳眼光暗淡,停顿了一会儿继续说“一百多号兄弟,就这么没了,

我也被朝廷当成通敌叛主的罪犯......再后来的事,你应该也听说过,是狄大人帮我洗清了冤屈,我就一直跟在了大人身边。”


龙陵只知道当年的使团被杀案轰动一时,那时候自己还小,听母亲也说过很多次,坊间把狄仁杰奉为神探,称赞他的厉害,

只是没想到关于李元芳,还有这么一段故事,一时不知作何反应.....


李元芳叹了口气“遇见你的时候,是我跟在大人身边的第五年,那时候我25岁,现在我已经32了,时间过得很快啊!”

“我今年.....也已经25了!七年了!”


二人四目相对好一会儿,突然都笑了!是啊!时间过得很快。七年可以发生很多事,何况十二年呢!


“元帅,您是不是.....想大人了?”

李元芳没有答话,只是微笑着问他....

“龙陵啊!你母亲最近还好吗?”

“我母亲.......上个月刚刚去世了......”


李元芳心里五味杂陈,本就难过的内心又附上了一层阴云...........



二人彻夜倾谈,时而感叹,时而欢笑.........



十日后,大军终于行至凉州,可眼前的光景却出乎李元芳预料,这里哪像是遭受战乱后的样貌,百姓们个个脸上挂满

了笑容,街市上好不热闹,李元芳和众军一样满是疑惑,一行人迫不及待的赶到了凉州府衙,早有宣旨的人等候,

李元芳等人跪了下来,就听得头顶传来太监刺耳的声音....


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:边关连年战事,近年恢复生机,却因王孝杰大将军突然病逝,百姓突感内心彷徨,为抚慰民生,

特派原凉州将军、现天子卫率千牛卫大将军李元芳为镇边大元帅,保我西部往年战乱之地和平,钦此!”


龙陵等人满是震惊,明明没有战乱,却把他们骗到边关,他心里知道,如果李元芳对自己来说现在是他唯一可以信任

的亲人,那狄仁杰对李元芳来说更是胜于亲人的存在,何况以狄大人的年岁,皇上这么做,不是.......龙陵怒不可解,

正要上前询问,却被李元芳拦下。


“臣李元芳接旨!”吾皇万岁的话,却始终说不出口。他和大人为了大周付出这么多,皇帝怎么忍心为了一些利益,

找如此夸张的借口将他发配至此,李元芳不解,却也能解。


“李元帅,陛下还有一封秘旨给您,只能您自己一个人拆看!”宣旨的公公从怀中拿出一个黄色的小信封,递给李元芳

之后便匆匆离去。


李元芳拆看后当即吐血昏了过去,当他再次醒来,龙陵守在床边,“元帅,大夫说您急火攻心,陛下的秘旨到底说了什么,

您怎么了?”


李元芳笑了,没有说话,只是叫龙陵帮他穿上军装去了凉州卫府。


三军早已等候多时,李元芳站上点将台,良久,高声喊道“众军听令,为保大周平安,京城十万大军到此,然凉州安居乐业,一片繁荣,

因此命先锋将军龙陵率军返京,择日启程,不得有误。原凉州十五万大军今后继续勤加操练,不得有误!”


龙陵蒙了,突然跪到李元芳面前“我不回去,龙陵就是死也要跟在元帅身边,我哪儿也不去。”

李元芳蹲下身,缓缓开口“龙陵,皇上密旨,命我和大人此生不得相见,大人早就知道了,我能做的只有服从,我李元芳生在凉州,想必此生,死也要

死在凉州了,在这边关不是战死,就是老死,就像我师父和王孝杰将军,你还年轻,才二十多岁就做了先锋将军,回到京城日后必受重用,没有必要

在这里耗着,听我的,率军回去吧!”


龙陵用坚定的眼神盯着李元芳“元帅,我龙陵虽然不是什么大人物,但也知道情义二字的意思,说什么前程似锦飞黄腾达,

要是没有元帅,我龙陵早就死了,我娘已经走了,京城再无牵挂,愿一声追随将军至死。”

龙陵话音刚落,李元芳一脚踹在他身上“你敢违令,我就斩了你。”


龙陵拔出刀,双手俸给李元芳“那您就斩了我吧!”


李元芳背过身不在看他,良久,轻声问道“你真的不后悔吗?要是跟着我,这辈子都不会回京了!”

龙陵面不改色“我龙陵愿一生追随元帅,绝不后悔!”

李元芳颤抖的从牙缝挤出一个字“好!”






一年后,李元芳正在校场练兵,龙陵突然跑进来“元帅,您看谁来了?”

李元芳定睛一看,居然是千牛卫的军头张环和李朗。李元芳大喜,急忙跑过去迎接,“张环李朗,你们怎么来了?”

张环悄悄趴在李元芳耳朵说“李将军,大人说了,陛下不准您和大人见面,又没说不让我们兄弟和您见面呀,这不,我们

带着大人的家书就来了吗?”


李元芳一把抢过张环手里的书信,迅速打开“元芳.....吾儿.....,见字如面,思切良久,不知一年年来是否安好,身上的伤是否

还疼,天阴注意保暖,天热也不要食凉,虽不能相见,但可让张环他们跟你传话,甚是欣慰,你身边不是也有龙陵吗?

我看那小家伙也机灵的很,你要注意身体,不用担心我,人老了,怕是写字传信的时间也不会太多了,但是为了能看见

每晚的月亮,想到千里之外的你也可能和我一样,我会努力保养的,哈哈哈哈!想你,父亲怀英!”


李元芳抹了一把眼泪,李朗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,“将军,今天可是十五,不知道这按照凉州的习俗,您要怎么好好招待

我俩呢?”


李元芳抬头,夜色还未全部暗下来,但仍可以隐约看见潜藏在云层后的月亮,李元芳突然笑了“龙陵啊!传令 下去,

今晚三军摆宴赏月,共庆佳节!”



(完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