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豆果如何

我赌你的枪里没有子弹!

《探亲2》

此梗原思路为这位太太所有@绫濑明日香 



————正文如下————


(接上篇)


“元芳啊!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忙于公务,今日早朝我向皇帝上奏,望他恩准我回并州老家看看,陛下已经答应了!加上路程休假为期三月,你也一并与我回家,你和如燕也有好久没见了吧!”

“是,大人!不过……”

狄仁杰似乎没听到李元芳后半句的说话,又开口道“不过,我不打算直接回并州,曾泰之前调去凉州当刺史,经常与我们书信往来,说起来我们也有两三年不见了吧,这次时间充裕,我们先去凉州看看他,待上几日,再回并州!你以为如何?”李元芳本打算向狄仁杰提出要回凉州老家探亲,结果听狄仁杰现在反而要去凉州,顿时兴奋不已,连声点头应好。




由于告的是探亲假,狄仁杰原本只带了李元芳同行,可武皇不放心,最后好说歹说,命八大军头中的张环李朗齐虎潘越与之同行,一行六人骑马走了数日,终于到达凉州,与李元芳幼时记忆不同,当年凉州城虽不至于落寞,却也不像眼前如此繁华,看来曾泰整顿的不错嘛!在城里逛了一圈,六人这才朝刺史府行去,大老远就看见曾泰风风火火的出门迎上“恩师,您终于来了,数年不见,您一切安好吗?”(这不是元芳恢复记忆说的话吗?曾泰你拍马屁能不能用自己的词?)狄仁杰回应好好好,曾泰转身又和元芳寒暄了几句。



晚饭时分,大家酒过三巡菜过五味,李元芳突然想起今日所见,便顺口称赞了几句“我幼时居于凉州,见闻百姓日子艰苦,经济萧条,自跟随大人之后,已有数年未归,想不到如今凉州如此繁华,曾兄真是治民有道啊!”曾泰听闻拱手相让“元芳兄说笑了,我不过是蒙恩师大恩,如今升至刺史,为民服务乃是我应该做的,不过这说起来,我还真不敢一人摊功。”狄仁杰和李元芳相视一眼,狄仁杰好奇的开口“哦?此话怎讲”,曾泰回道“恩师您有所不知,三年前,我刚来此地,先是用一个多月时间暗中寻访,好了解一下当地民生状况,结果你猜怎么着?”李元芳把头探过去“到底怎么了?”曾泰看他一眼故作神秘“那个时候百姓就衣食无忧了,想不到吧?后来我慢慢了解才知道,凉州城有一位李老爷,有人说他富甲一方,大概是从七八年前开始,每月都会向穷苦百姓发放救济粮,向军队资助物资,做了不少善事,只要谁过不下去,找李老爷帮忙的话一定能行,后来许多人甘心投奔在他门下,但他一家子为人谦和低调,不愿广收门徒下人,于是他开始资助一些人做些小买卖,如今这凉州城有一半的生意门店都是他的功劳”。


狄仁杰一听甚为疑惑“想不到这偏远边境,竟出了这么一位贤良的富人,怪不得凉州近年来发展的越来越好,曾泰,你可曾见过这位乐善好施的老爷?”曾泰连忙点头“见过见过,不过也只数面之缘,卑职刚刚上任他和地方商家富贾等人专程前来拜会,不过那会儿卑职还不知道这些,卑职后来知道他做的这些善事,特地请他来府一聚,言谈中说起他家世居凉州,世代习武,本来以前过着半隐居的生活,不愿参与世俗纷争,只因小儿幼时遭人暗算,险些丧命,这才重登江湖,只想尽最大能力保地方百姓平安,关于家中其他事情便不愿多谈。”

狄仁杰听毕捋捋胡须,不住点头“这位李老爷倒是有点儿意思。”

一旁的李元芳也好像在思考些什么……





第二日一早,李元芳便与狄仁杰告假,说自己想回家看看父母兄长,狄仁杰和曾泰互相瞪了半天大眼,才接受了元芳不是‘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孩子’这一设定,狄仁杰更是懊悔,直对李元芳说抱歉,原以为他没有父母,所以才一直把他留在身边,没想到……所以想与元芳一起回去,当面向元芳父母致歉,毕竟把人家儿子留在身边这么久……李元芳说着万万不可,等自己安顿好了便接大人过去,这才作罢。走前又交代好张环李朗齐虎潘越好好保护大人。



李元芳快马赶回家中,在门前下马,一抬头看见“李府”两个大字,果然现在‘招摇’不少,李元芳略微摇摇头,正欲进门,门前的小厮便热情的迎了上来“请问公子找谁?”李元芳干咳两声,已掩饰回家被拦的尴尬“咳咳……那个……我找这里的家主夫人,可否告知她故友来访。”那小厮用奇怪的眼神看他一眼,接着礼貌回应“夫人故友?想必你们多年没有联系了吧!我家夫人七年前就故去了……”还未等小厮说完,李元芳便一把拉住小厮衣襟“你说什么?夫……夫人故去了?她……她怎么走的?”小厮被李元芳气势吓得发慌“你……别,别激动,我那个时候也刚来,具体不太清楚,只听说夫人因为想念离家出走的小儿子,思念成疾,卧床三年便离去了!你要是想入府,我去和老爷通报一声!”说完不等李元芳反应,便挣开李元芳的手逃脱了,李元芳满脑子都是那句“因为想念小儿子思念成疾而离世”,眼泪再也控制不住落下来,李元礼跟随小厮出门便看见这一幕,小厮刚刚开口“二公子,这位便是……”“元芳?真的是你吗?三弟,你……你终于回来了!”看到李元礼说话,小厮被吓了一跳,三弟?莫不李管家经常跟他们提起的三少爷?


李元芳望向李元礼,哑哑的开口“二哥,我回来了,娘……娘她……真的走了吗?”元礼并未回答,只是上前一把抱住他,嘘寒问暖一番,随即把他领进家门,早有下人传报,当李元芳跟随二哥进入正堂时,李尧和长子李元义早已等待他了,李元芳扑通一声跪在地上“爹,孩儿不孝,不该十年未归,气走娘亲,爹,你打我吧,我绝无怨言。”看见十年未见的儿子如此这般,李尧早已心痛不已,连忙上前扶起,“好,好啊,我们芳儿……终于平安回家了!你娘泉下有知,也该安息了!快起来!快起来!”李元芳被扶起身,这才仔细看了父亲,当年英武的男人,如今苍老了不少,李元芳一阵痛心,又忍不住落泪……



经过一番折腾,十年未见的家人们,终于吃上了一顿团圆饭,饭后李元芳在二位哥哥的询问下聊起了他这十年的经历,起初在凉州从军,因作战勇猛,两年便做了游击将军,第三年奉命互送使团发生意外,后被当朝宰相狄仁杰所救,为其正名,追随左右,一直到今天。


二位哥哥也或多或少知道一些弟弟的事情,不过了解的不够细致,只说当年母亲听闻元芳被通缉的消息,病情加重,仙游前望夫君早日找到幼子,好好待他,还说听过不少狄仁杰断案的故事,听说他身边有一位大将军也叫李元芳,但也不敢想就是自己的亲弟弟,李元芳在家人面前又变成了臭屁小孩一个,拿出自己的官凭给父兄看,炫耀自己如今是正三品上的千牛卫大将军,家人看到从小顽劣的幼子有如今这般成绩,都骄傲不已,李尧说什么也要让他请狄仁杰来府一聚,李元芳道还没想好怎么和大人说,大人一直以为自己是无父无母的孤儿……这可把父兄三人气的够呛,直摇头划手的说“你呀你呀,人家待你恩重如山,你连自己家世也不肯相告,是觉得我们给你这个大将军丢脸吗?”李元芳红着脸低下头“咱家这么好,丢什么脸,大人从来没问过我这些,我也不想主动去说,好像显摆什么一样,过几天再说吧!”李尧只好作罢,让元芳先在家里休息几日,然后再找一天去祭拜母亲……





元芳本来不知道为什么祭拜母亲非得等几天,如今看着眼前的阵仗终于明白了……一群人前呼后拥,抬食盒的、抬轿的、丫鬟奴才,就连幼时母亲特地派来保护自己的:身高190、体重快300斤的专属保镖李勇也跟来了,如今看来他倒是瘦了不少,看上去只有180来斤重,不过肌肉却越发明显了,在他身后还跟着四个显然听他号令的保镖……李元芳眉头一皱,不满的朝站在一旁的二哥嘟嘟嘴“哥……这至于吗?我就出个门而已,用不着这么多人跟着吧?”李元礼用手中的扇子敲敲他的后背“还不是爹不放心你,怕你又跑十年不见人影儿,我们可去哪儿找你去?”



李元芳见二哥说不通,大哥又不知去向,扑通一声就跪倒在台阶上站着的李尧脚下,“爹,求求你了,我只想一人安静的去祭拜母亲,不要这么大张旗鼓好不好,孩儿长大了,又不是小孩子……”李尧嗔怒“只要我活着一天,你永远都是孩子,习武之人动不动就下跪成何体统?还不快起来,莫非十年未见,又想念为父的马鞭了?”李元芳撇撇嘴委屈道“爹,娘不让你打我的,你不要动不动就当着这么多人提马鞭的事儿好不好,当年要不是你用马鞭威胁我没出息,孩儿也不会离家十年不敢回,爹爹,你就减几个人吧,这么多人……反正我不习惯嘛!”  


李尧被儿子的一句马鞭拱起了火“你少提当年的事,提起来我就来气,你说说你们兄弟三人,哪个不是路刚走稳我就教你们习武,就属你资质最差,当年我让你们选兵器,你大哥选了软剑,你二哥选了折扇,人家练的是出神入化,偏偏你什么都不精,还总一堆借口,说什么你两位哥哥的兵器太娘,自己跑去铁匠那里打造一把什么破链子刀,还不是隔天就被自己刀上的链子差点勒死,还有……还有……非得让府上的人叫他们公子,到你这儿就叫少爷,怎么了你?少爷比公子多长颗头是不是?”李元芳想都不想直接回嘴“公子一听就文质彬彬的,那叫少爷才显得爷们儿嘛!”“爷们儿你大爷……”眼看李尧就要动手打人,一旁的元礼赶紧拦下“好了三弟,你就少说两句,怎么一回来就惹爹生气,爹还不都是为你好,你说你出去这么多年,怎么就长不大呢?爹您也是,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,跟他计较什么?消消气啊!”


李元芳还不等二哥话说完,就把自己的官凭从口袋掏出来,摊在李尧面前“行,爹,我不和您生气,我现在以大将军的身份命令您把这些人都撤了。”“你,你,你反了天了,还敢命令我?我是你爹!”“爹,那我求您撤人,您撤不撤?”……最终抵不过李元芳的撒娇耍赖加威胁,大队人马改成了李勇架着马车,四个护卫骑马跟随,李元芳则躺在舒服的车里打盹儿……


——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——



注:此文如燕只起连贯部分剧情作用,基本无燕芳



评论(9)

热度(9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